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简介

中心概况

中心简介

 国家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National Glycoengineering Research Center, NGRC2007413日经科技部批准列入2006年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组建项目计划,2010年通过验收,并正式运行。

 中心的主管部门为山东省科技厅,依托单位为山东大学。中心是一个跨学院的、由多学科人员组成的联合体,人员包括山东大学微生物技术研究院、药学院的部分教师和国家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究人员和管理人员。中心在山东省生物药物研究院(现更名为山东省药学科学院)、保龄宝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山东龙力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福田药业有限公司分别设有产业化基地。

 中心通过研究开发糖的工业规模制备和利用技术、分析与评价技术,搭建一个以糖为主要研发对象的工程化技术研究平台,围绕糖类生物质资源产生能源和化工产品、新型糖及其衍生物药物的研发以及功能糖的研制及其在食品、饲料、农药等方面的应用,面向企业规模生产的实际需要,促进糖科研成果向生产力转化,提高现有糖科技成果的成熟性、配套性和工程化水平,并不断地推出具有高科技含量、高增值效益的系列产品。中心促进基础研究的探索性与企业需求成果的成熟性相衔接,促进小而分散的研究与企业对成果要求的集成性相衔接,提高现有糖产品的技术含量,促进糖衍生产品的开发,促进糖制备、分析、评价及标准化技术研究,促进糖工程化技术人才的培养,降低糖产业化及工程化风险,占领糖工程技术研究开发高地,辐射和带动我国糖产业的全面发展。

 中心组建目标:加强糖类资源的功能开发和资源利用,建立国家级工程技术中心,搭建糖类制备平台、糖类分析和评价平台、糖资源库平台、糖的信息交流平台,围绕能源资源糖、药物糖、功能糖三个方面的应用进行糖工程技术的研发和技术集成,缩短糖科研成果转化周期、刺激糖的自主创新研发、提升现有糖研究成果的成熟性、配套性和工程化水平,为我国糖科研成果的转化和产业化服务,推动我国糖科学技术的进步。

 中心的总体目标:为促进中国糖产业发展,搭建平台、汇聚人才、激励创新、发展产业。中心立足山东、辐射全国、走向世界。中心作为依托单位和合作单位共同组成的相对独立的开放式机构,充分利用依托单位和合作单位现有资源和优势条件,实现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共同发展,形成技术、效益、人才三方面良性循环,成为全国糖工程化技术创新中心、成果开发和示范转化中心、人才培养中心、信息和合作交流中心,建成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国家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最终为推进我国糖研究技术进步、大幅度地提高经济和社会效益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