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基地

产业基地

产业基地

    山东大学国家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试基地为山东大学国家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山东保龄宝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福田药业有限公司、山东省生物药物研究院(现更名为山东省药学科学院)、山东龙力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建设。

    “中心”已建设1个孵化器、3条中试生产线以及1条规模化示范工程


①功能糖孵化器

    国家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合建单位保龄宝生物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保龄宝基地”)2007年建立了功能糖孵化器,配备有高压蒸汽喷射液化器、多酶种协同反应釜、连续离子交换系统、精密多袋式过滤机、纳滤膜分离系统、色谱分离系统、多效降膜真空蒸发器以及压力式喷雾干燥塔等先进精密的中试设备。该孵化器具备从小试、中试、扩大到千吨级的研发、试生产规模,已初步建立了成果研发、孵化和产业化的技术服务平台。孵化器自建成以来,进行了多项新产品、新技术的中试孵化工作,成功完成了高纯度低聚异麦芽糖和多个异化糖浆产品的孵化工作,完成了连续逆流离子交换精制及废酸碱纳滤回收技术、连续模拟移动床色谱分离功能糖技术、功能糖高效、节能浓缩技术的开发,并促进了部分新产品、新技术的产业转化。


②发酵、分离中试生产线

    国家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合建单位山东福田药业有限公司(简称“福田基地”)2008年投资建设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发酵、分离中试生产线,该中试生产线由发酵罐、离子交换系统、色谱分离系统、蒸发结晶系统等单元组成,主要用于一些糖、糖醇的发酵、分离试验。目前已完成木糖母液的发酵、分离制备L-阿拉伯糖的中试试验,L-阿拉伯糖的回收率在80%以上,纯度在99%以上,提高了糖工程生产效率及糖类生物制品的产品质量和纯度,降低了企业生产成本,使得许多难以实现工业化生产的高纯度产品得以产业化,促进了行业生产技术的迅速升级。


③化学转化中试生产线

    “福田基地2007年根据企业生产实际需求,投资建设化学转化中试生产线。该中试生产线由水解釜、蒸煮锅、净化系统、蒸发系统、结晶离心系统等部分组成,主要用于采用化学水解法制备功能糖/糖醇的试验。目前已完成了玉米皮水解制备木糖的中试试验,为该项目的产业化提供了良好的设计依据。


④微生物多糖发酵中试基地

    国家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合建单位山东省生物药物研究院(现更名为山东省药学科学院,简称“生物药物研究院基地”)2008年建成微生物多糖发酵中试基地。该中试基地的研究方向是微生物多糖生产菌株的基因工程改造、微生物多糖发酵的中试放大、下游纯化技术研发、微生物多糖分析与评价技术、微生物多糖新技术与新产品研究与开发,搭建一个以微生物多糖、药物糖为主要研发对象的研发、孵化、中试化放大及应用推广工程化技术研究平台,促进微生物多糖发酵技术向生产力转化,提高现有微生物多糖科技成果的成熟性、配套性和工程化水平,并不断地推出具有高科技含量、高增值效益的系列产品和行业关键共性技术的推广应用,带动我国微生物多糖产业产品和技术升级,推动产业全面发展。微生物多糖发酵中试基地主要配置包括瑞士产6连罐、5L8L10L50L全自动发酵系统、超滤纳滤纯化系统、GE蛋白纯化系统、真空冷冻干燥机、液相色谱仪、喷雾干燥系统等,形成了微生物多糖菌株改造、发酵优化、下游提取的中试化生产,整体设备设施水平达到国内领先。利用该中试基地目前已完成的研发产品及技术有:透明质酸、普鲁兰糖以及结冷胶的微生物发酵生产,成功地推动了微生物多糖的工业化进程。


⑤生物炼制法生产纤维乙醇示范工程

    国家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合建单位山东龙力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龙力基地”)2007年在与“中心”山东大学本部合作“酶解工业纤维素废渣生产乙醇技术”研究成果基础上,为进一步开展产业化技术研究,投资建设生物炼制法生产纤维乙醇示范工程,2007年该中试研究成果通过了山东省科技厅组织的成果鉴定,成果总体水平达到国内领先,是利用生物炼制技术发展循环经济和可持续发展的一个典型范例。实验成功后,在菌种筛选方面继续做了大量工作,最后选育了活性更高的JUA10-1菌株用作工业化纤维素酶生产菌种,并优化了培养基,降低了产酶的成本,并进行了生产线的进一步的扩大,可达到1万吨纤维素乙醇的生产能力。20086月,“年产1万吨酶解工业纤维废渣制取乙醇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项目顺利通过山东省发改委组织的专家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