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概况 > 机构设置

中心概况

机构设置

    国家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一个相对独立的开放式机构。在科技部、山东省科技厅、山东大学和中心理事会领导下,实行主任负责制,下设综合管理部、技术研发部、工程产业部、培训交流部、信息交流部及中心办公室。理事会是中心的决策机构,对中心的发展方向、重大课题的研究计划、投资规划、课题协调、经费筹集等方面进行决策和协调。

 组织机构:

undefined

 综合管理部:综合管理部是中心的综合办事部门,由科技管理室、财务管理室、人事管理室和后勤保障室组成,其主要任务是协助中心主任贯彻理事会决议精神,负责科技管理与技术推广、财务管理、人事管理、法律咨询、后勤保障等工作。

 技术研发部:技术研发部是中心的技术攻关部门,其主要任务是根据国内外糖研究的最新进展和发展趋势设立研究项目,申报并完成国家或地方的研究项目,探索研究和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糖类药物、功能性糖等糖类新产品或糖开发的新技术(如糖降解、发酵、糖基化等);根据中心产业化基地的实际需要参与各企业现有产品研发工作,促进新技术的引进和应用推广以提升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不断推出具有高科技含量、高增值效益系列产品,加速糖科技成果向生产力转化;接受国家、省市、行业或部门及企业、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等单位委托的糖工程研究、设计和分析任务,并为其提供技术咨询服务。

 技术研发部设能源资源糖研究室、药物糖研究室、功能糖研究室、糖分析与标准化研究室4个研究室。

 工程产业部:工程产业部主要任务是对单项技术成果进行优化组装,研究工程化技术成果,并进行示范。产业部以山东省生物药物研究院(现更名为山东省药学科学院)所属的企业、保龄宝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山东龙力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山东福田药业有限公司作为产品的中试基地和产业化示范基地。

 培训交流部:培训交流部的主要工作包括①利用山东大学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人才优势,培训高质量的糖工程技术人员;②负责中心国际国内学术交流、国内外专家聘任、重点项目合作、外事宣传及外事活动管理。

 信息资源部:信息资源部的主要工作包括①建立糖资源物质库平台;②建立国内外糖研究、开发及市场开发的信息管理系统,即糖的信息交流平台,为企业或科研单位提供信息咨询服务。